CHINABIKE

查看: 5525|回复: 0

关于自行车骑游的9个常见问题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9-2-21 10: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harry 于 2019-2-21 10:47 编辑

                                                                                                   
很多人都有过单车上路走天涯的梦想,对于经验丰富的老鸟来讲,骑车去玩可能就是一件说走就走的事儿,但新手可不会这么想,做决定之前他们会有很多疑问,下面就讲讲新手们经常会问的9个问题。

6f42f00bb43b1f81d84a8cd69c492e6d.jpg


1、都是什么人会骑车去旅行?
骑车旅行这件事是不分职业、年龄、性别和地域的,唯一的区别在于你是不是真的想去。骑车旅行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可以是一个人骑,或者和朋友一起骑,或者是参加商业旅行团。比如说骑行318川藏南线,一路上你会遇到来自天南海北、有着形形色色职业背景与性格特点的车友。欣赏美丽的风景,遇见有趣的旅人,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不同的文化……这些都是单车旅行的魅力所在。

2、我该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有资格骑车旅行?
并不是要像运动员一样健壮才有资格享受骑行。不过骑车出远门之前,适当的锻炼还是要的。实事求是,制定一个可以实现的锻炼目标,比如说规定自己每次要负重骑行XX公里。如果你有一个要连续旅行15天以上的大计划,那出发前三个月内至少要进行1-2次为期2天的负重骑行拉练,在实际骑行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针对性改善。骑车旅行的一个魅力就在于,你会越骑越嗨。

3、我怎么知道自己一天能骑多远呢?
一天能骑多远,取决于你的骑游方式(信用卡旅行/自助旅行/有后援旅行/跟团骑游),以及路况特征,还有你自己想骑多远。
比较理想的状态是这样的:能够驮负20斤装备,一天之内在路面平整的公路上骑行100km左右,还有闲暇发个自拍,嗅嗅路边野花。
如果驮负的装备在20-45斤之间,可以进一步把每天的骑行距离目标降低到80km左右。
如果沿途多山,有没完没了的爬坡,或者路况不太好,或者你骑的是山地车/小折叠……目标骑行距离还可以再降一点,总之因时、因地制宜。
当然啦,有经验的旅行者可以骑得更远,甚至平路上日行200km都不是问题。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还是别太难为自己。

◎ 每隔10天就设一个不用骑车的休息日。
◎ 负重装备尽量不超过45斤。
◎ 在路上别埋头傻骑,偶尔抬头跟山川河流打个招呼也挺好。
◎ 给旅途预留出休息日。

a1eab318061d38e6d3dbe48dfb465d07.jpg


4、我骑什么车比较好?
虽然有专为长途骑行而设计的旅行自行车,或是可以针对自行车旅行进行特别的客制化改装,但实际上很多种类的自行车都可以拿来旅行,例如折叠车、山地车、躺车、公路车……
不管骑什么车,建议首选可靠耐用、骑着舒服的,并且可以变速以适合爬坡路面。如果是1000km以上长途骑行的话,能安装货架,有挡泥板,兼容32mm以上宽胎也是加分项。

5、我不知道该骑去哪儿?
有时候就是这么任性,想去骑个车但不知道去哪儿——万事俱备,只欠目的地,怎么办?
◎ 如果是第一次骑游,而且自助,最好选一条路况好、补给方便、车流量不太大的成熟路线。离居住地不超过500km的惬意乡间都可以优先考虑。
◎ 看你喜欢大海还是喜欢爬山。有条件的话,去台湾看海吧。有能力的话,去骑318川藏南线吧。


2540e88001e9a4026cf76dda4f2ba2a4.jpg


6、装备携带有什么讲究吗?
最常见的负重(携带装备)方式就是货架+驮包。(国外也流行搭载拖车的方式,但在我们国内还不是很普及)
说起国内比较容易买到的驮包,价格感人的牌子有沃德、开朗,便宜点的还有多伊特、高大威。门路广的土豪车友出门请右拐,有Ortlieb、Arkel等品牌在等你。
骑行距离不太长、装备不是太多的话,可以考虑车首包+车架包+坐垫包的任意组合。


7、晚上在哪儿过夜呢?
一般有露营、做沙发客、住旅馆三种方式。

c9c7f8940e605169bec83fd46516ba66.jpg


8、一个人骑车安全吗?
根据本编的骑行经历,就国内而言,在外骑行的安全系数和平日生活的环境差不太多,而且更容易感受到陌生人的友善。
当然,就像平日走在路上都可能遇到抢劫一样,在外骑行也要有基本的防范之心。新手第一次骑车旅行不建议独自出发。


2f5a5b8ef4a46012741f382f59fd3cf5.jpg


9、骑自行车旅行要花多少钱?
搭帐露营、自己做饭的话,可以省很多钱。但很难有统一答案。有车友今年骑行美国66号公路,平均每天花费20美金以内,主要花的是吃饭钱,住宿以露营+沙发客为主。骑行海南岛、全程住旅馆,平均每天花费在200元左右。
因此,做预算的时候,要先确认沿途消费水平,以及自己的食宿计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

本版积分规则

站点信息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GMT+8, 2024-3-28 23:54

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企业文化

粤ICP备15111230号 Copyright (C) chinaibk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