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CHINABIKE

CHINABIKE 首 页 资 讯 新闻 查看内容

11岁儿童骑车逆行被撞身亡,ofo:错不在锁,拒赔866万

                                                                                                   
今年3月26日,上海一位11岁的男孩在使用ofo共享单车过程中逆行与客车相撞,被卷入车底身亡。这是全国首例儿童骑共享单车身亡案件,因此备受关注。

d09fe5a497c9e6075c89767b85767886.jpg

虽然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国家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给出了针对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明确禁止对12岁以下儿童提供服务,但该案还没有结束。

9月8日上午,该案件在上海静安法院进行了庭前证据交换,ofo公司表示,不接受原告提出的所有诉讼请求。


ofo:不存在任何过错

据北京青年报9月9日报道,在法庭上,四名被告(肇事司机、所属汽车租赁公司、相关保险公司、ofo)均表示认可原告起诉的事实以及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但对于诉讼请求,ofo公司不同意原告针对其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原告变更了诉讼请求,要求ofo赔偿的死亡赔偿金额由60%降低到50%,此案总赔偿金额也由此前的878万降低到866万元。

ofo小黄车公司在发表答辩意见前,首先对原告的遭遇表示慰问,称公司对原告之子发生的交通意外事故感到遗憾和痛心。对于原告提出的要求ofo收回机械密码锁具单车、并更换为智能锁具,ofo小黄车公司认为这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诉讼范围,并且与原告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3bd942dd10bd5b32cf670b4823e41af8.jpg

同时,ofo小黄车公司称,该事故中,交警部门认定司机王某没有确认安全通行,且受害人未满12周岁违法骑行自行车上路,并逆向行驶,并没有认定ofo小黄车公司有任何的事故责任。ofo小黄车公司认为,涉案自行车经司法鉴定处于正常状态,不存在任何过错,公司在注册、使用、宣传、推广等过程中都有尽到“12周岁以下儿童不准骑行”的提醒义务,并且质疑受害人以“非正常的程序”对ofo小黄车进行开锁并骑行。

原告:小黄车在事故后才标上“儿童不准骑行”

然而,对于ofo的说法,原告一方并不认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原告代理律师、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黔林表示,正是因为这次事故,小黄车公司才在车上标上了儿童不准骑行等内容,“小黄车公司怠于履行管理义务,这是造成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此外,原告还出具了一份公安机关对同行小朋友刘某的笔录,显示刘某曾表述称,他们骑行ofo小黄车系自行打开了机械锁,没有进行手机扫码,也没有获取到相关密码。

8345b5963cdb5cf4518e78143a024c61.jpg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曾在7月份报道过,案件原告认为,该案中机动车一方的责任固然存在,但追究事故原因,受害人不足12周岁,而ofo对投放于公共开放场所的小黄车疏于看管,该自行车车辆之上也无任何警示受害人不得骑行的提示;且该车辆上安装的机械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且ofo共享单车的所有人,在其管理的ofo共享单车车辆存在重大缺陷的情形下,怠于履行管理义务,也是造成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王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案主要应当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家长是否在场以及是否起到监护的作用;

二是家长是否给了儿童手机以及是否用手机打开了自行车;

三是共享单车是否对于未成年人有禁止使用的提醒事项。家长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是发生悲剧的主要原因,当然也要根据具体事故的调查结果,看看机动车司机是否存在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情况。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如果孩子是通过父母账号使用,父母监管不到位;如果不是通过正常的下单交易环境进行使用,共享单车企业不存在相应责任。但共享单车企业如果没有维护好单车设备的完好,发生锁具损坏没有及时维修,共享单车企业是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的。

今年发生多起儿童骑共享单车身亡案

上述案件发生在今年3月26日,上海一位11岁的男孩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逆行与客车相撞,被卷入车底身亡。家属将ofo及肇事司机、车辆所属的汽车租赁公司以及保险公司告上法庭,并索赔878万元。

据原告代理律师介绍,当天中午,该男孩与同行三位伙伴(均未成年)骑ofo单车时,于13时37分许在天潼路、曲阜路、浙江北路路口与上海弘茂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客车相撞,致使该男孩倒地并从该大型客车前侧进入车底遭受挤压、碾压,后经上海长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fe8e6cd62ad20164f442dbd7218fa071.jpg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上海弘茂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驾驶员王某驾驶机动车在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次要责任。静安区交警同时认为,该男孩未满12周岁,驾驶自行车在道路上逆向行驶,且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主要责任。

今年3月发生在上海的这起案件是全国首起儿童汽车共享单车身亡案件,因此备受关注。但实际上这绝不是个案。

今年,6月18日,河南郑州也发生一起未成年人骑小黄车摔倒身亡的事故。据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消息,该男孩年龄为十二三岁,破解了ofo小黄车机械锁的密码,在下坡路骑行时由于车速过快摔倒身亡,小黄车机械锁漏洞再次引发关注。

据《法制晚报》统计,自2017年以来,因骑共享单车发生的意外事故多达18起,其中有超过六成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三分之一的事件当事人不满12周岁。

8月,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国家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给出了针对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其包括有:为骑行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以及明确禁止对12岁以下儿童提供服务。

上海这起案件将焦点落在了ofo的机械锁问题。而最近,共享单车锁的安全性再次成为焦点,9月6日,在XPwn2017未来安全探索盛会上,两位百度安全实验室安全专家现场演示了破解共享单车密码。安全专家通过一台便携信号嗅探设备,便轻松远程截获到了ofo单车的开锁密码,在分秒间将共享单车变成了无锁单车。

不仅如此,黑客还将利用这台嗅探设备触发单车升级,在不接触单车的情况下刷入事先编辑好的固件,将单车变成被黑客永久占有且控制的私人坐骑。这一漏洞的存在不仅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同时也使得共享单车的经营者面临严重经济损失的威胁。

ofo对央广网科技回应表示,对百度安全实验室对物联网安全领域的关注表示感谢,并已在第一时间与百度相关团队就破解的细节开展技术交流。目前初步了解到的破解方式属技术探讨性质,不适用于日常应用场景,不会对ofo系统正常运行以及ofo用户正常用车造成影响。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调戏

瀑布汗


点赞

路过

相关阅读

本文作者

2017-9-11 14:22

阅读1851 文章384 粉丝3

站点信息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GMT+8, 2024-3-29 16:00

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企业文化

粤ICP备15111230号 Copyright (C) chinaibk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