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CHINABIKE

CHINABIKE 首 页 骑·游 路线攻略 查看内容

单车骑行 用怀旧的方式发现崭新的美

      自行车现在已经不是交通工具那么简单了,不过但随着年龄增长,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自行车却渐渐远离了我们的视线。不如趁着初夏好时节,找一辆自行车骑着上路,用怀旧的出行方式发现崭新的美好世界。

    1、深圳-单车族幸福指数NO.1
深圳.JPG

    在国内骑行,除了考量空气是否清新、景致是否优美之外,自行车道是否完善也很重要。大多人只需要不太崎岖的山间小路就好,但深圳给全国骑友提供了一级棒的自行车道,来这里骑行超幸福。

    深圳骑行成风,每逢周末在落马洲总能看到大批大批的香港单车族组团过关,原来深圳近年大规模兴建自行车道,总长度竟长达2千公里,贯通全市。无论你是骑行初级选手还是专业运动员,都可以上深圳单车友最爱的网站“绿道骑行者”发掘适合自己的路线。宽敞的自行车道、高低变化的地形,让单车族大呼过瘾。

    广州、东莞等邻近城市,单车道又窄又短,想过马路都要兜一大段路,深圳则明显有规划得多,路面宽阔,铺设的材料是德国制透水混凝土,而单车族都习惯与行人、汽车互相礼让。虽然不敢说在深圳骑行硬件设施最好,但气氛一定是最好的。

    南山区这条环线,全程不用上马路,其中由沙河街开始到华侨城一段共16公里的单车道是近年才落成,路段大多都是平路。南山区是深圳市最新发展的专区,集文化创意、商业中心、高尚住宅于一身,40公里的路程中景观变化极大,有创意园工厦、仿欧洲小镇、郊野公园、红树森林、海滨长廊。建议从白石洲地铁站出发,此行是环回线,起点与终点都是白石洲。顺时针出发,日落时分正可到达南岸的滨海长廊看日落。刚好白石洲地铁站还有“深圳铁骑自行车行”分店租车,这家是捷安特的代理,出租的车都是价值2000元的捷安特山地车。

    2、台湾-樱花带路骑游武陵

20130325085654_1.jpg

    现在去台湾,不做城市漫游,直接翻越中央山脉,寻访连当地人都趋之若鹜的深山赏樱胜地武陵农场,才是赏心乐。

    寒流过去,大地回春,郊游赏花正是时候。台湾气候和暖,春风一吹过,樱花已经盛开!所以宝岛樱花多数集中在中南部地带。武陵农场位于台中、宜兰交界处,被中央山脉环抱,向来是台樱的先锋。这里的樱花开过之后,阿里山等地的樱花才陆续开放。在这海拔2000米的半山腰谷间,四周大山形成天然屏障,把都市的乌烟瘴气挡在外头,令园内好空气50年不变。农场5公里长的步道中,樱花林在两旁高低错落,共计4公里群樱列阵。让你看到台湾土生土长的山樱、当地人特意培植的“红粉佳人”樱花,与农场里的梅花、油菜花相呼应,让武陵赏花成了台湾人的一场重头戏。每到3月总有各地赶来的台湾人,有的从台中市区一路骑车到武陵农场,有的则到达之后租车环游。虽然没有专业的自行车道,但山间慢骑、感受大自然正是此行的主题。那些自带便当樱花树下野餐的中学生、晚间搭帐篷露宿观星空的摄影爱好者,都以不同方式感受到台湾春天之美。

    3、婺源-古村田园赏景

9922720e0cf3d7ca03cbc33cf21fbe096b63a9bf.jpg

    游婺源有三条线,北线、东线、西线。这些线上散落着古村落、田园风光,景点间隔约在10公里左右,加上路况不错,非常适宜骑车旅行。 游玩婺源,东线山势起伏较大,所以可以选择由北线上山,东线下山,避免了走回头路。

    清华镇是一个千年古镇,唐朝建县的县府就在清华,现在可以值得去的除了著名的宋代廊桥彩虹桥,还有唐代老街。这条街过去曾有五里路长,现存的有三里路长,岳飞到婺源曾作诗:“上下街连五里遥,青帘酒肆接花桥”。骑上自行车,沿着街上的青石板路前行,两侧的古建筑、古店铺一一而过,有如走入一段历史。清华的双河村,过去通过另一座廊桥(文革期间拆毁)与老街连在一起,这里保持了与老街相同的格局,但保持得比较好,村口右侧还保留了一座木板桥通到对面的村庄。

    清华到长寿古里洪村、严田古樟清华到长寿古里洪村12公里,全程柏油公路,其中二公里是盘山公路,翻过这座小山就到了洪村,骑行时间约1小时。如果体力好,可以沿着柏油路继续前行到严田古樟,洪村路口过去约6公里,经过一个很大的上坡,再经过一个很大的下坡很快就到了。沿途除了严田,还会经过一些小村庄,如:巡检司、上严田、下严田(严田古樟所在地)。洪村和严田骑自行车可以安排将近一天的时间。

    4、缅甸蒲甘-一日骑过万塔之城

20123261355592910.jpg

    在蒲甘平原上, 曾经屹立着一万三千座佛塔,经过900年的岁月洗礼, 仍保留着几千座大小佛塔, 有“ 万塔之城”的美称。

    建造佛塔,是缅甸小乘佛教的一种传统,无论是国王、僧侣还是平民,建造佛塔就是完成最大的善果。骑行游蒲甘是实惠又灵活的游览方式,从良瑞—老蒲甘—新蒲甘公路一路北行,沿途可以看到许多佛塔,都在主干道旁几十米处。蒲甘的土地沙化很严重,路边也极少有可以遮荫的大树,地上还有野生灌木荆棘,经常扎破轮胎。在蒲甘骑行,自然条件比较差,但如此美丽的佛塔群,用坐马车、步行的方式游览,都不如骑行来得省事、灵活、便宜。

    蒲甘老城的佛塔比较集中,大部分寺庙只能进到一层有佛像的地方,不能像吴哥窟一样能爬到顶端,所以一天的时间足够骑车游览重点寺庙。为了避免车胎被荆棘扎破,要把自行车停放远些。

    5、泰国清迈-慢享古城

    被誉为“泰北玫瑰”,市内遍植花草,尤其是鲜艳的玫瑰花。河西旧城与河东新城以桥梁相连,随便取景都是一幅美丽的明信片。骑游在这座小城,充满了小清新的文艺气息。

    泰北山区有不少令人心动的小城,骑着山地自行车慢慢游览,不失为一种自在舒适的观光方式。清迈古城里有市集、小巷,可以推车逛逛。从清迈城去素贴山上的双龙寺,一路盘旋上山,风光秀丽,是一段不可多得的骑行道路,但是因为山路较陡,适合经验丰富的骑手。从加油站到双龙寺的道路比较畅通,沿途还可以参观清迈大学。如果有时间,可以从清迈大学北门穿过去看瀑布。不过要注意的是,泰国很多道路都是单行道,要反方向行驶,需要绕一大圈。

    寺始建于14世纪末,这里修建了装藏着斯里兰卡高僧舍利子的金塔。双龙寺因为这几颗异常珍贵的佛宝,自建成以来,皇室、贵族、老百姓等都对它礼敬有加,香火极盛。寺院中的空地上,常有来自不同地方的化缘表演队伍。

    6、法国巴黎-市郊骑游凡尔赛

法国.jpg

    欧洲城市近年都流行提供免费单车方便市民,当中先行者首推巴黎。

    城内单车游固然畅快,但市郊的凡尔赛宫仍是我们首推宝地!一般游客所知道的宫殿其实只占凡尔赛的六分之一,余下的六分之五,都是青草处处的大花园和运河。若单靠两条腿,日落西山也未必走得完,幸好园内设有单车租赁区,游客只要交证件作抵押,就能租来单车畅骑两小时。想想看,在皇宫前租船划艇半小时也要8欧元,比较下来,每小时租费6.5欧元的单车游更合算。穿梭在一排排修剪得长长方方的树海之间,不受单车道的限制,感觉分外自由!体力好的游客多踩半小时,还可游览主宫殿以外的玛丽皇后花园,小农庄竟然还养着猪牛羊等牲畜,有点不能相信这是在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租车点太少,巴黎市Velib自助单车系统方便得多,至今已有超过25000架单车可租用,申请1日证1欧元,7日证5欧元。每次租单车首30分钟免费,其后每小时才收费2欧元。

    7、瑞士-雪山环抱骑乐无穷

9a504fc2d5628535b8bdcecd91ef76c6a6ef63f8.jpg

    提起单车游,很多人第一时间想起台湾或北海道,但有条件走得更远的,一定要到瑞士骑行!

    瑞士骑行器材及路线规划完善,路上景观也是绝顶级世外桃源!其中位于西南部山区的Evolene 村庄,1200米海拔三面环山,周围都是原始山林风景,单车道四通八达,再加上瑞士政府设计了6条越野登山单车线,距离由2.8公里至11.6公里不等,特点是都可360度赏雪山,踏入春季开始最适合玩mountain bike。

    如果不是很擅长户外运动,可以选择最简单的3小时环村单车道体验一番。由Evolene村庄起步,穿越森林以及登山柏油路,沿路连绵的雪山就在头顶。尽情深呼吸吧,杉木林清新的空气一定令你难忘!这条路线对于没有经验的人也并非很困难,其实瑞士村庄与大自然淳朴的美,也应该随着自己的步伐慢慢欣赏!村庄虽小,但租车点出租的全是美国名厂SCOTT山地车,就算俯冲而下稳定性也非常高。



调戏

瀑布汗


点赞

路过

相关阅读

本文作者

2015-6-12 10:27

阅读1917 文章507 粉丝3

站点信息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GMT+8, 2024-3-28 17:54

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企业文化

粤ICP备15111230号 Copyright (C) chinaibk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