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CHINABIKE

CHINABIKE 首 页 骑·游 骑游随笔 查看内容

女生长途骑行的注意事项

                                                                                                   
5012a0d5c1fa389592c42c974f801ed0.gif

即使你骑行去西藏,你仍然是我心中的萌妹子。
关于妹子长途骑行的注意事项,归纳为5种:

一、生理期、防晒和骑行损伤;
二、体力不支,身体疲软造成下坡时过于放松、导致大         脑松懈,从而酿成骑行事故;
三、骑行技巧
四、女性骑行装备
五、长途骑行时的住宿问题

第一种情况:生理期和防晒
骑行时遇到生理期是女孩子在骑行过程中遇到的最常见问题,尤其是长途骑行,必须去面对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生理期时,女孩子是不会骑行的,所以我主要讲解一下长途骑行时,女孩子应该怎么做:

1、主动和队伍成员进行沟通;大家能够一起长途骑行,肯定感情很好了,不要害羞和尴尬,主动说明这个问题。
2、很多长途骑行的女孩子,即使遇到生理期,也是生扛着,老娘照样驮包负重,老娘就是女汉子!请注意,一定不要这样做,当你向队友说明情况时,就是请求他们帮你承担主要的单车负重,而你,只需要带上日用品即可。
3、遇到生理期,体力和心情都会受到影响,掉队很正常,不掉队才不正常,但是掉队了怎么办?是领队陪你收尾,还是其他队友陪你收尾,你需要自己思考一下,然后主动和队友沟通。记住,你不说,骑行的糙爷们是不会等你的。

1.jpg

防晒:
女孩子骑行时都会注意防晒,但是都忽略了一个部位,那就是:脸部,尤其是长途骑行时!
为什么女孩子长途骑行时,就不知道带个遮阳帽呢?
你也许会说,头盔才安全!确实是的,但是上坡骑行时,女孩子骑行速度慢、耗时长,如果上坡骑行带遮阳帽,下坡换头盔,妹子脸部皮肤会不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呢?
其次的护臂和防晒霜就不列举了,女孩子都知道。

骑行损伤:最常见的骑行损伤是屁股痛和膝盖疼。

屁股痛:骑行导致屁股痛是正常的,请记住是正常,你骑行一天不会屁股痛?肯定会!
怎么办?缓解疼痛,穿骑行裤、坐垫高度不过过高、合理调节休息频率,不要一口气骑行一个多小时。综合调整,就能缓解疼痛,如果还是疼痛,搽凡士林可以缓解屁股的压力。

膝盖疼:膝盖疼是两种情况,第一,坐垫太高,导致骑行姿势不对。理想的坐垫高度是,后脚跟踩脚踏,脚刚好伸直时的坐垫高度为理想高度。第二,踩踏方式不对,大力踩踏发力,导致膝盖损伤,方法见后文的骑行技巧。
膝盖疼的解决办法:
1、降低骑行强度;
2、运动前后拉伸、按压腿部;
3、热敷或膏药,推荐云南白药或红花油。


06d6bc9d3f4bc7cadcaf549bbb619f07.gif

第二种情况:体力不支,身体疲软造成下坡时过于放松、导致大脑松懈,从而酿成骑行事故;

不知道各位妹子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骑行时,你体力不支,导致“吊车尾”,卖命似得追到了队伍,他们已经休息了二十分钟,然后你才休息几分钟,队伍又要出发,你只能继续“吊车尾”。
ok,但如果之后是下坡呢?你也许就会产生体力透支的疲惫感,而此时出现紧急情况,你是来不及反应的!

应对方法:当你体力透支抵达山顶,请一定要休息5-10分钟,保证大脑清醒之后,再下坡,切记不可到山顶就下坡!切记不可到山顶就下坡!切记不可到山顶就下坡!
同时,下坡前检查刹车和变速!如果你不会,请队伍里“老司机”代劳。

第三种情况:骑行技巧

骑行技巧浓缩为一段话就是:平路稳定踩踏,上坡合理变速,下坡控制速度,学会紧急情况的刹车处理。

平路稳定踩踏:
新手才接触骑行时,会认为踩得越有力,自行车会走得更快,然后选择暴力踩踏的方式骑行,导致膝盖疼痛和体力过早消耗,这就需要学习踏频了。
踏频,顾名思义就是脚踏每分钟转动的次数,根据你的肌肉松弛和输出心率,找到最契合自己的踩踏次数,然后稳定进行发力,这种频率用rpm来表示。
简单的说:不要在意是否踩踏的力量,要在意脚踏转动的次数,不要过快也不要过慢。最佳的踏频介于 33 rpm 和 80 rpm 之间,爬坡时通常达不到这么高,爬坡时能有70-80就不错了 。大多数职业自行车手是选择90 rpm 到 110 rpm 之间的踏频。

2.jpg

上坡合理变速:“上坡骑不动,下坡不敢冲”,是妹子骑行是主要的表现。上坡骑行除了体力以外,主要就是变速的问题了。前文已经说了踏频,上坡时,女孩子也需要通过合理的变速,调节前后齿轮比,继续保持踏频。而这个变速是需要循序渐进的,不要一下就变两档,要一档变完,保持一会再变速。记住:上坡骑行是前变速小盘,后变速大盘,也就是“小盘带大飞”。
下坡控制速度,学会紧急情况的刹车处理:下坡就很简单了,“下坡不敢冲”就是说得大多数谨慎的骑友,刹车技巧也很简单:先捏后刹,速度降低后再捏前刹;如果直接捏前刹,惯性会导致人飞出去。

四、女性运动装备除了骑行裤和运动上衣,就是背心式内衣

019046d313a9b819e72cbfbaa93f1ca2.jpg


五、长途骑行时的住宿问题因为大多数时候,长途骑行是住宿青旅多人间。
所以妹子就会在意棉被这些的卫生了!很简单,带一个睡袋内胆。

部分文字来源:不止骑行微信公众号
               

调戏

瀑布汗


点赞

路过

相关阅读

本文作者

2017-8-25 16:31

阅读4395 文章384 粉丝3

站点信息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GMT+8, 2024-4-20 10:51

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企业文化

粤ICP备15111230号 Copyright (C) chinaibk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