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BIKE

查看: 150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单车生活] 自行车碟刹与V刹的区别,你知道吗?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12 16:34:4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就目前全球自行车装配形势来看,碟刹有增多的趋势,当然我们讨论的是山地车(公路自行车,几乎没有人会使用碟刹,特别是大环赛上,是不允许使用碟刹的)。对于大部分休闲骑行和不参加业余级别比赛的车友的来说,V刹尤其是好些的V刹还是够用的,当然对于喜欢下坡,喜欢剧烈骑行,喜欢摆酷的车友碟刹还是合适的选择。但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碟刹还是V刹的取舍本身我们还是建议车友从使用的角度从自己的经济预算来选择更加合理一些。


01 碟刹优缺点
A、强度大,更能适应各种骑行环境
B、重量上不可避免的会重一点,结构复杂
但是牺牲重量的同时,你却得到了足够的刹车保障。碟刹对环境的要求几乎没有,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对碟片的爱护。千万不能让你的碟片上沾有油污,同时也要保证你碟片的形状不能变形。


02V刹优缺点
A.结构简单,维护方便,重量轻
B.刹车作用力不易传导,长时间刹车易烧焦刹车块致使刹车失灵
V刹最好只用于低强度的骑行当中,如城市休闲骑,或者公路路面赛,以保证足够的刹车性能、减轻车子重量、提高骑行乐趣。但是在复杂的道路上,比如山地、湿地等,V刹的弱点就暴露无遗了。长时间的使用刹车,造成刹车块焦糊因其刹车失灵;雨天泥地中因车圈沾有泥沙和水造成刹车失灵,等等……



03设计区别
碟刹是通过夹器(或者叫做卡钳)作用在固定在花鼓上的钢制盘片制动的;V刹是通过V刹夹器抱紧车圈来制动的。
一般来说,低价位的碟刹车要比V刹车车重800g到1kg左右,高档碳纤维自行车差距要小些。整车重量是影响骑行体验的重要因素,这就是骑行过程中负重前行和轻装上阵的区别。


04工作特性区别v刹的摩擦是橡胶混合物和车圈接触摩擦,一般制动效果还是很强劲的,除非在持续高速下坡,持续刹车。在我们长距离刹车下坡后,你用手摸一下车圈,会非常烫,这样的温度下刹车的力道会有所减弱。温度越高,刹车效果下降越厉害。


碟刹是金属的盘片(一般是钢制的,高档的也有铝合金制的)和碟刹摩擦块之间摩擦来制动,这样的制动非常强劲了,和汽车、高档摩托车类似,特点是不受雨水和恶劣路况天气的影响, 因为碟刹摩擦块儿是金属烧结物,这样和钢片摩擦,即使是雨天,和有泥浆的情况下,工作情况依然良好,制动力下降虽然明显,但是要强于V刹的橡胶和铝合金车圈摩擦。还有就是因为碟刹盘片是钢制的,而且一般带孔,在持续下坡刹车过程中随着热量的增加的衰减也比V刹车要好些。

05性价比区别
如果预算在2000元左右,建议用V刹,因为碟刹工艺复杂,价格稍高,用了碟刹势必会降低车身的质量,那就适得其反了。几乎所有的有经验的人的说法都是:“低价位的碟刹还不如中等价位的V刹好用”。
如果是3000元以上的车装碟刹会更从容一些,刹车系统及车身能够比较和谐的统一,但是,抓握手感还是偏硬,力道控制有待提升。
当然了,如果需要更好的骑行体验,选择更高档的碟刹和更轻的碳纤维车架是不错的选择。


06购买建议
综上,一分价钱一分货,碟刹还是V刹的取舍,我们还是建议车友从使用的角度及预算来理性选择。不要再出现朋友多年的两位车友,因为争论“你的V刹好还是我的碟刹牛”而大打出手了,罪过啊!
对于年轻人,爱玩爱疯,骑行环境多变,如果预算足够,可以选择碟刹。
对于老人或休闲骑行的人,V刹更合适些,价格便宜、重量轻、维护方便。
-END-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 0

转播

分享0

淘帖0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

本版积分规则

站点信息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GMT+8, 2024-4-19 13:36

意见建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企业文化

粤ICP备15111230号 Copyright (C) chinaibke.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